English

祖国一定要统一

——写在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大会召开之际
2000-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第三次“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大会”定于明后两天在华盛顿举行,大会将有来自43个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参加。大会主席团部分成员今天晚上在此间的马里奥·沃德曼花园饭店会见了海峡两岸的新闻界,并介绍了这次大会的宗旨和目标。

本次大会主席、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会长程君复教授说,从近的说,香港大会是第一次,柏林大会是第二次,这是第三次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大会。从远的说,这是继全球华人出钱出力支援孙中山推翻满清政府、团结一心支援国内八年抗战之后的第三次世界华人大集会、大团结,再次表达华人华侨的爱国之心普照全世界。他说,台独分离主义分子正在勾结美日反华势力搞一个分裂中国的大阴谋,这次会议安排在华盛顿举行也是为了要让美国政府了解全世界中国人反独促统的决心,敦促他们采取明智的政策。

来自台湾的商工统一促进会主席雷渝齐表示,这次会议具有非常大的历史意义。美国不希望中国统一,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障碍。50年来世界变化很大,海峡两岸也变化很大,但就是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政策纹丝不动,对中国统一问题仍是表面说一套,底下做一套。

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郭俊次,一直在台独势力较为集中的台南县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中原则”,坚持和平统一,坚持“一国两制”,坚持反对“两国论”,反对台独。他说:“我是正宗的台湾本省人,也是中国人,而且以做中国人为骄傲,为光荣。”

94岁高龄的原国民党将军沈策先生说:“今天这样的会我一定要来参加。祖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没有人可以阻挡,陈水扁也阻挡不了。祖国一定要统一,祖国一定能统一。台湾问题历时50年而不能解决关键问题是美国的军售。这次大会的声音要传到全世界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去,还要震动美国政府、国会和反华势力。台湾已不再是‘不沉的航空母舰’,它随时都有可能沉掉。”

记者会结束的时候已是晚上9时半,从芝加哥来的代表开车赶了12个小时刚刚赶到,车上有一对八旬高龄的老夫妇。还有从国外赶来参加会议的代表要半夜二三点钟才能到。截至记者发稿,报名代表已达530人,估计实际参加的人数将大大超过此数。

(本报华盛顿1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